Shadow

為什麼 洋蔥、蔥、蒜或韭菜 讓貓狗貧血?

別與寵物分享人類食物,也要小心別讓寵物趁機偷吃。人類餐點不但有過多的油脂與調味,而且大部份菜餚中都有的蒜與蔥,更可能讓寵物中毒。

大多數主人都知道愛犬、愛貓只能吃專為寵物設計的飼料,或是特別為寵物烹煮、未經調味的熟食。然而,貪嘴的寵物還是會想盡辦法偷吃。建議主人將食物收放在寵物無法翻找的地方,降低寵物成功偷吃的機率。要是不小心讓愛犬、愛貓得逞,且食物內容物包含洋蔥、蔥、蒜或韭菜,最好多留意寵物是否精神不佳或出現不適症狀,因為這些人類口中的美食,對寵物而言可能是毒物,足以讓愛犬、愛貓中毒甚至死亡。

人類餐點中常使用洋蔥、蔥、蒜或韭菜入菜,這些蔥科植物全株皆富含硫化物,對狗、貓具毒性,飼主切勿讓寵物食用。

 

大量足以致命

 

蔥、蒜、韭是台灣家庭不可或缺的食材,洋蔥也深受大家喜愛,然而,這些蔥科植物(註)富含硫化物,大量食用將造成寵物急性溶血,長期少量食用則會讓寵物處於慢性溶血性貧血的狀態。

 

狗、貓攝入硫化物之後,會在其紅血球內發現大量硫代硫酸鹽類,這些化合物會傷害寵物紅血球內的血紅素,使血紅素過氧化,失去攜氧能力,並發生不正常的沉澱、凝集,在紅血球內形成斑點或小球狀,稱為海因斯體(Heinz body)。

 

情況嚴重時,海因斯體會全都凝集於紅血球一側,使細胞膜變得不正常,外形不規則且容易破裂;若短期內發生大量紅血球破裂,將其中的血紅素釋放到血漿之中,稱為「急性溶血」。正常情況下,尿液中不會帶有血紅素,然而當血漿中血紅素濃度過高,超過腎臟能處理的程度,就會導致急性腎衰竭,同時血紅素會通過腎臟進入尿液,形成濃紅色或褐黑色的紅血蛋白尿。

 

此時因紅血球破裂,造成血液攜氧能力陡降,為增加血液含氧量,肺部於是急速呼吸,企圖加速氣體交換,愛犬或愛貓便會明顯喘氣。此外,心跳速度也會加快,以使更多血液進入肺臟交換氣體,然而當心臟在快速運動又缺氧的情況下,極可能發生心臟衰竭,導致寵物休克,甚至死亡。

 

只要每公斤體重吃進600~800公克的洋蔥,就足以讓寵物急性中毒。這樣的狀況通常是發生在寵物囫圇吞下一大盤炒洋蔥、洋蔥圈之後(烹煮後的洋蔥富甜味,而新鮮洋蔥氣味刺激,較不吸引寵物)。寵物進食後不久會嘔吐,嚴重時會因急性且大量溶血而休克、死亡。如果在嘔吐物裡看到洋蔥,一定要趕緊請獸醫診治。

少量慢性貧血

 

所幸一般情況寵物不會一次吃下大量蔥蒜。不過根據研究,只要貓攝食超過5公克/公斤、狗攝食超過15公克/公斤的洋蔥,仍會出現中毒症狀,只是症狀可能要2~3天後才會漸漸顯現。當主人發現寵物食欲不振、嘔吐、下痢、活力下降、呼吸急促,可能是因為數日前偷吃了含有洋蔥或蔥、蒜、韭的食物。

 

有時則是主人長期與寵物分享含有此類成份的食物,而使其產生慢性溶血性貧血,此時症狀較不明顯,頂多只有不易察覺的輕微黃疸。這是因為紅血球的細胞膜不正常時,體積會膨脹,形狀也不再是圓盤狀,當這些外形不正常的紅血球通過脾臟,脾臟便會攔下並且破壞它們,將血紅素釋放到血漿中。接著,血漿的血紅素會透過肝臟代謝,形成膽紅素。膽紅素是黃褐色的,當血液中膽紅素偏高,皮膚看起來便偏黃,也就是俗稱的黃疸。

 

這些慢性溶血的寵物在接受血液檢查時,會發現帶有海因斯體的紅血球,以及因成熟紅血球功能或數量不足而使脾臟加速生成的未完全成熟的紅血球(稱之網狀紅血球),這兩種紅血球數量明顯偏多,顯示寵物長期處於貧血狀態,變得比較沒有體力、易喘、嗜睡,然而這類症狀並非明顯不適,常被主人忽略。

 

正常紅血球呈雙凹圓盤狀,紅色均勻分佈。貓狗若攝入含硫化物的食物,會使血紅素不正常沉澱、凝集,在紅血球內形成斑點或小球狀的海因斯體;海因斯體的大小會依血球的代謝情況而改變,當情況越嚴重,海因斯體越大,紅血球顏色越淡、甚至透明,此時海因斯體容易凝集於紅血球一側,使細胞外形不規則且易破裂,進而產生溶血症狀。

 

人食易暗藏狗貓毒物

 

硫化物主要存在蔥、蒜、韭及洋蔥的表層皮膜(最外層鱗葉),但就算去除皮膜烹煮,其他部位的硫化物含量仍足以讓寵物中毒。無論生食、熟食、油炸、乾製、製成調味粉或醬料,均不減其對寵物的毒性,甚至只是用以爆香,盤內的油水及其他食材仍足以影響寵物健康。

 

許多食物,包括灑上些許辛香料提味的菜餚湯品、含香蔥、咖哩或糖醋口味的零食、為增加黏稠度而加入洋蔥的西式醬料、甚至是嬰兒食品等,均含有蔥科植物成份,但往往不易看出,或讓主人忽略其毒性,長期食用都會造成寵物慢性貧血,甚至進一步帶來肝腎損害。

 

餵食心愛的寵物,最好還是選擇專用飼料,或是無調味的蒸、煮食品,便能避免寵物吃到這些毒物。

 

註:蔥、蒜、韭與洋蔥,同屬蔥科植物。舊分類為百合科蔥屬,經基因定序將它獨立於百合科之外為蔥科。蔥科植物有許多是人類的重要農作物,當做蔬菜或辛香料使用。凡是蔥科植物,全株皆富含硫化物,對狗、貓皆具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