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甚麼是過敏原?

甚麼是過敏原?

過敏原又稱為變應原,是指能引起過敏的物質。

1. 藥物過敏
藥物過敏是小狗各種過敏中反應最快,危險性最大的一種,可能會造成小狗過敏性休克,所以千萬不可以給小狗亂用人類藥物。

2. 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通常會造成皮膚問題或是消化系統的不適,與很多其他疾病有類似的症狀,因此在確定是否食物的問題前,也要看看有沒有其他原因。食物中的某種成份引起的不正常反應、食物過敏,雖然不太常見,但小狗每天都要進食,若不注意就會對狗狗的身體造成嚴重影響。

3. 外界環境引起的過敏

生活環境會讓狗狗表現皮膚過敏症,主因有:
i. 外寄生蟲:蚤、蝨、蜱的口器,唾液,排泄物過敏;
ii. 皮膚蟎蟲過敏;
iii. 外界接觸性過敏,如塵埃、花粉、植物、化學織物;
iv. 小狗使用的一些寵物用品也是引起過敏的兇手,譬如浴液、項圈。這些都是過敏原會導致小狗得過敏性皮炎(又稱特異性皮炎)

-提醒
專業的狗糧可以滿足動物各方面的需要,這樣可以提高動物的抗敏能力。當確定動物是由於食物因素而造成過敏,一定要改換低過敏處方糧。為了減少洗液可能帶來的過敏,也有必要將洗液更換成低過敏的浴液。在夏季要做好體內、體外寄生蟲的預防,降低有可能造成動物過皮膚過敏的因素。

 

-有哪些過敏反應?

1. 急性過敏反應:
四肢紅腫、全身發紅、脫毛、瘙癢、嘔吐,有些嚴重的反應還會出現呼吸急促,甚至休克死亡。

2. 慢性過敏反應:
可表現為全身起紅皰、丘疹、瘙癢、皮膚掉毛,有些還伴有慢性耳炎(耳內紅腫,滲出)及嘔吐、腹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