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選擇什麼樣的狗狗做寵物?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了!

選擇什麼樣的狗狗做寵物?
挑選心儀的狗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絕大多數寵物主人都是根據外觀來挑選寵物的,等到真的把狗狗帶回家才發現很多意料之外的問題接踵而來。 我們的建議是在挑選之前,首先對您自己的需求進行一個評估,包括對狗狗體型大小的期待,對狗狗互動性的期待,能給狗狗提供的運動空間與時間,所能承受的美容成本等。

一、大型犬還是小型犬?
雖然大狗和小狗剛出生的時候都差不多大,但是大狗意味著將來牠吃得更多,運動需求更大,成年之後更強壯等等。 大狗相對小狗也更需要行為上的規範,否則牠小時候看起來無害的撲人動作一旦到了成年就會成了非常有“破壞力”的壞行為;小狗對活動空間需求不大, 但是有出現過度吠叫的傾向。

二、公犬還是母犬?
狗的性別並不對其與家人的親密關係有太大的影響,養公狗還是養母狗所影響到的主要是狗狗的性格以及未來可能面對的情況——公狗有地盤意識,會有明顯的好勝心,出門愛打架;母狗相對溫順(哺乳期的例外),成年之後會定期發情,主人如果不打算馬上對其絕育的話要做好“伺候月子‘’的準備。

三、成年犬還是幼犬?
這種選擇多發生在領養的案例上。一般人都認為,從狗狗小的時候開始養會更有助於牠與家人之間培養親密感,但是成年犬就很難做到。這個觀點的後半句值得商榷,成年犬隻的性格已經定型,在適應家庭的時候不會像幼犬那樣自然,但是這並不代表成年犬隻無法融入家庭。只有實際考察過才能做更準確的判斷。

四、活潑親人的狗還是安靜獨立的狗?
活潑的狗狗與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性更好,能夠與人更親近,但同時也要求主人必須要保證充分的時間陪伴狗狗;安靜獨立的狗狗理想狀態下可以和陌生人保持一定距離,對於環境的忍受力較強,看上去不需要主人的過度關注,但是假如主人不懂得駕馭之法,則有可能讓狗狗變得抑鬱。

五、在室內生活的狗還是在室外生活的狗?
嚴格說來,所有的狗狗都應該有一定的室外生活體驗,尤其是那些被歸類到工作犬、牧羊犬或者獵犬組別裡的品種。 如果你居住在空間比較狹窄的公寓裡,那麼盡量要避免豢養大型的運動型品種,體型較小的品種相對更現實——但即使是居住在狹窄公寓裡的寵物也需要有充分的戶外活動時間。

六、毛髮易打理的狗還是有一定美容需求的狗?
幾乎所有的狗狗都有體味,會掉毛,所以任何狗都需要最基礎的美容服務,包括梳毛,洗澡。但不是所有的狗都需要做造型,這一點上短毛狗有很突出的優勢。那些以造型漂亮出名的品種——西施、貴賓、約克夏、馬爾濟斯等,都需要主人每天花很長時間對其被毛進行護理;一些雙層被毛的長毛狗,例如阿拉斯加、鬆獅、薩摩耶等則需要固定的梳理,不然到了換毛季節你會發現自己進入了狗毛的世界。
如果您對於上面的幾個選擇都有了自己明確的答案,那麼適合你的品種基本上也就鎖定了。人們對狗的改造已經進行了幾千年,形成了上百個不同的品種,人們已經根據其功能分成了不同的組別,以美國犬業協會(American Kennel Club,簡稱AKC)為例,其名下有7個正式組別,包括工作犬組、畜牧犬組、獵犬組、運動犬組、非運動犬組、梗犬組、玩具犬組等。您可以在其官方網站上看到組別下的各個品種名錄,方便您做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