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為甚麼要給狗狗擠肛門腺?

為甚麼要給狗狗擠肛門腺?
肛門腺是一對分別位於狗狗肛門兩側的梨形腺體,主要分泌肛門腺液,又被稱作肛門囊,具體位置在肛門的四點鐘和八點鐘位置,對稱分布。
肛門腺的主要作用有兩個,第一是分泌潤滑液,幫助犬隻在排便的時候潤滑肛門,避免出現便秘的現象;第二是向外界傳遞狗狗的一些基本信息,因為肛門腺中含有豐富的信息素,可以向外界傳遞個性化的信息。前文中我們曾經提到過,狗狗見面之後互相聞對方的屁股其實就是在閲讀對方肛門腺中携帶的信息。
另外,在狗特別緊張的時候,它可以突然將肛門腺排空,然後就會發出一股惡臭。
一般來說,肛門腺的分泌物都會在狗排便的過程中伴隨糞便一起排出,但是假如狗持續腹瀉,或者長時間排軟便,造成排便時盲腸沒有壓力刺激肛門腺,肛門腺就會積壓,并導致狗狗的不適。這種情況下,狗的典型表示包括:坐在地上蹭屁股、舔或者咬肛門、蹲坐困難或者搖頭擺尾。如果你仔細檢查,發現肛門腺位置出現紅腫,那麼這就可以初步判斷為肛門腺炎了,肛門腺炎還會造成疼痛、腫脹,有時甚至出現全身症狀。
我們可以通過人為擠壓的方式幫狗狗清理肛門腺,清理肛門腺的方法是:
一、將狗狗的尾巴掀起,照準肛門腺的位置,可以摸到比較腫腫的包;
二、因為肛門腺液氣味得重,所以建議用衛生紙或者塑料墊墊在手上,然後用拇指食指分別按住肛門兩側的腫脹位置;
三、兩指向內用力,擠壓肛門腺,接着就可以看到有分泌物流出,用紙巾將分泌物擦拭乾淨;
四、擠壓的時候不要用力過度,以免對肛門腺造成損傷,引發炎症。
一般情況下,肛門腺分泌物是黃色或者棕黃色的水狀液體,長時間不擠造成肛門腺堵塞後清理出來的分泌物則有可能是棕色或者黑色的膏狀物,那就表示肛門腺已經感染發炎,此時建議去醫院造成檢查。
肛門腺嚴重感染的情況下需要給狗狗用藥,例如口服抗生素或者輸液。復發性感染比較嚴重的情況下,則有可能需要用手術切除狗狗的肛門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