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寵物在夏季易患的皮膚病及治療方法

寵物在夏季易患的皮膚病及治療方法

在炎熱的夏季,當我們盡情地享受夏日的溫暖,擁抱明媚的陽光的同時,我們需要用太陽鏡、遮陽傘、防曬霜以及各種爽口的冷飲來消暑避熱;但是您是否意識到我們的寵物在炎熱的夏季也同樣需要一些特殊的護理呢?下面就讓我們來關注一下這些問題。

皮膚病是寵物夏季最常見的疾病。由於夏季溫度高、紫外線輻射強,再加上野外各種植物的開花結籽,所有這些因素加在一起使得寵物在夏季更易患皮膚瘙癢症。還有許多寵物所患的是皮膚過敏症,這種過敏症是通過接觸刺激性物質而引起的。比如當寵物趴在草地上時,一些野草和植物會刺激寵物皮膚而引起過敏反應。不少籽生類植物都會引起某些動物的皮膚過敏,最常見的刺激性植物如雀稗和白花紫露草,不過,其它許多植物對某些犬和貓也具有刺激性。植物引起的寵物皮膚過敏症會導致寵物的胸部、腹部、腹股溝及爪子等部位出現紅腫症狀,寵物通常因為忍受不了瘙癢而不斷地抓撓或把肚皮貼在草地上或地毯上不停地搓挪。由於很難確定引起瘙癢的根源,因此診斷過程並不容易。當您發現您的寵物出現這類症狀時必須立即帶它去寵物醫院就診,因為如果長期任其抓撓就會引起局部感染。獸醫在治療時可給寵物注射防過敏症針劑,也可服用防過敏藥片。但是如果多次發生過敏症,就應進行仔細體檢,找出過敏源,避免再次接觸導致過敏的物質。

夏季溫暖、潮濕的氣候為跳蚤、壁虱等昆蟲提供了繁殖的良機。這些寄生蟲也會讓您的寵物感染皮膚過敏症,使它們的生活變得痛苦不堪。這些寄生蟲引發的瘙癢通常發生在寵物的背部和尾部,貓和犬會發瘋似地抓撓、搓蹭、舌舔或撕咬瘙癢部位,從而使毛髮脫落,皮質增厚並出現鱗斑等症狀。雖然注射防過敏針劑可以緩解寵物的這類不適,但是最根本的辦法是消滅這些寄生蟲,不僅要在寵物身上清除乾淨,而且要把寵物活動與休息的場所進行徹底清除。

我們都知道夏日的陽光會曬傷人體的皮膚,但是許多人意識不到家養寵物的皮膚也會受到同樣的傷害,尤其是貓和犬沒有毛髮覆蓋、露着粉紅色皮膚的部位最容易受到傷害。強烈的紫外線照射會損傷寵物的皮膚,使皮膚乾裂而呈鱗狀。您會在寵物的耳朵、鼻子或毛髮稀少的腹部發現受傷害的部位,要是年復一年地受到紫外線傷害,就會出現皮膚癌的前期病變,最終導致皮膚癌。皮膚癌的臨床症狀多種多樣,最常見的是皮膚乾澀、硬化並易受刺激,繼而出現潰瘍,潰瘍面積逐漸擴大並惡化。出現上述這類症狀的寵物應該及時送至寵物醫院進行全面檢查。為了保護您的寵物,應避免讓您的寵物在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這段時間內在陽光下暴曬,並在其暴露在毛髮之外的粉紅色的皮膚上塗用SPF15的防曬霜。

當然,在對寵物夏季護理過程中,事先預防皮膚病要比事後治療皮膚病更有效。請您記住,獸醫是您護理寵物的最好參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