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领养宠物的平台-常见问题 -亚洲非牟利动物救援

Q1: 我想领养猫狗要怎样做?

A1:请详阅 ARC 的领养程序


Q2:领养后我该什么时侯为动物进行绝育手术?

A2: 领养成功后,建议半年内带动物绝育。不管是公犬还是母犬,发情期中的狗狗都会产生一些分泌物,而且这个时期的狗狗,情绪非常的不稳定,有的狗狗还会显得非常焦躁不安。在发情期中的狗狗,如果没有得到合理的照顾,很容易受到伤害,详情请参阅兽医指引。


Q3: 为什么要等狗狗月经结束一个月后才适合做绝育?绝育有什么好处?

A3: 当狗狗快月经或月经刚结束时,子宫内的血管会变粗,若狗狗在此时进行手术,有机会在手术后出现内出血的情况,详情请参阅兽医指引。绝育后的犬猫可避免很多疾病的发生,如:雄性动物可避免睾丸炎,睾丸或附睾肿瘤,睾丸创伤,前列腺囊肿,前列腺肥大和会阴疝等等;雌性动物可避免子宫蓄脓,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以及其他由性激素一起的内分泌疾病。而且,没有绝育的犬猫患乳腺癌的几率比作了手术的高出7倍。


Q4: 领养后什么情况下不需要为动物进行绝育手术?

A4: 提供由兽医院签发的动物对麻醉药过敏和排斥证明文件,或让医生对情况进行判断签发不能进行麻醉手术证明文件。经医生验血后发现身体状况或因年老不适合手术,本会均接受因安全理由不需进行绝育手术。


Q5: 领养后我该什么时侯再次带犬只注射狂犬针及续牌?

A5: 在狗只牌照上会有显示续牌日期,狗只牌照有效期为 3 年,如牌照期满后狗主继续畜养该狗只,应申请续牌。续牌只需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无须重新植入微型晶片。


Q6: 领养后狗只牌照什么时侯转名给我?

A6:在绝育后,请预约时间到本会做转名手续。 (须提交绝育医生单据正本)


Q7:待领养的狗狗打了什么疫苗?

A7:待领养犬只均己注射疯狗症疫苗和晶片,已领取狗只牌照。


Q8:狗狗从哪里来?他们的故事是怎样?我能取得遗弃者或原主人资料吗?

A8:被遗弃的动物均由前主人亲自带到本会进行遗弃,每只狗狗都有不同的故事,机构不会个别详尽记录动物过往的故事,我们着重积极面对和帮助狗狗迎接美好的将来。由于保障个人私隐,ARC不会公开遗弃者或领养者个人资料。


Q9:公屋可以接受申请领养动物?

A9:ARC接受居住在房屋署的屋村居民申请领养宠物,申请人需要有注册医生证明须与狗为伴,以获得精神上的支持的伴侣犬,申请领养日需要带医生证明文件,注意领养表格递交后需要等待审批。请阅读领养程序。


Q10:没人领养的动物会被安乐死吗?

A10:绝对不会,本会透过「助養動物計劃」,集合助养者捐款帮助被遗弃的毛孩子们, 捐助用于支持它们的兽医费用、食物及改善生活环境。


Q11: 外国人可以领养吗?

A11: 我们尊重任何国籍人士,申请人必须提交证明香港居住地址的文件,海外居住者本会未能提供申请。


Q12:收容所毛孩会不会与新主人亲近?

A12: 本会都会乐意让民众与毛孩长期互动后,再让民众决定是否领养。流浪过,或是曾被遗弃的毛孩,其实更懂得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幸福。


Q13: 领养狗狗/猫猫是健康吗?

A13:犬猫均会在转换环境及生理周期免疫力升降的情况下,本会未能百分百确保个别犬猫的绝对健康。


Q14:是否接受捐款?是否接受捐赠物资?

A14:亚洲非牟利动物救援的运作主要是依靠销售宠物用品,宠物美容服务,及大众市民的热心捐助得以营运。本会非政府资助项目,ARC是一个社区义工团体,自负盈亏并不属于任何慈善机构,没有得到任何政府的资助和津贴。 您更可自行决定捐助金额,甚至因应个人预算,随时增减您的捐款金额。透过每月定期捐款,可让「動物醫療計劃」 及「助養動物計劃」得到稳定资源,持续提供赠医施药照顾毛孩子服务。这样,您善款的一分一毫将更有意义。


Q15:我们要参观\认养\当志工,需不需要预约? ARC的办公时间是何时?地址?

A15:本会需要预约到访参观\认养。当义工可以于办公时间随时来帮忙。地址 : 新界屯门建发街11号好景工业大厦a座13楼1B,本会办公时间为星期三至日中午12 时至下午7 时。公众假期休息。

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再次来探访被遗弃动物。


Q16:当志工/义工有年纪要求?

A16:如你年满 15 岁但未满 18 岁,须父母或监护人签署同意书才可参与各项义工活动。不能穿着拖鞋。


Q17:你们有大众运输工具可以到吗?要怎么去?

A17:您可以在Google 地图上规划行车、大众运输、步行和单车路线。地图上如果出现多条建议路线,标为蓝色的即为前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线,首先输入地点本会名称或本会的地址:

屯門建發街11號a座13樓1B好景工業大廈

使用Google地图来「规划路线」时,加入你的出发位置,Google地图能为你规划多种大众运输路线。

阁下可乘坐西铁 往屯门站 ->F2出口->河田街直行到建发街(10分钟)->到达好境工业大厦A座13楼.


Q18:只有不乖的狗猫才会进收容所?

A18: 收容所的毛孩不比宠物店买来的好,是最大的迷思之一。很多人觉得狗猫会进收容所,其原因不外是因为它们不乖。但毛孩会在收容所的原因,其实多数是因前主人要搬家、经济不允许或是没有时间照顾。事实是收容所的猫狗一样可爱,讨人喜欢。


Q19:我如何才能参与 ARC 的活动?

A19:本会于网页以及[email protected]宣传本会的各项活动。你可追踪我们Instagram以便可以留意最新的活动资料。


Q20:弃养的人多吗?

A20:香港政府统计处近日(2019年6月21日)公布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6号报告书》中,有特别统计港人饲养猫狗的情况,当中令人惊讶的,是有约4.6%,即过万户受访住户,曾考虑不再饲养其宠物,即是有想过要弃养!在香港弃养毛孩的人非常多。


Q21.我家已经有养猫了,如果我领养狗狗能相处吗?

A21:狗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如果狗来到一个有猫的家庭,它会认为是自己侵入了猫的地盘,因而对猫比较恭敬。介绍陌生的猫咪和狗狗认识时,要用链子控制狗狗。如果猫咪乐意,让它闻闻狗狗的气味,但不要让狗的力量压倒猫,也不要强迫猫咪接近狗狗。每当狗过于接近猫时,立刻拉紧狗链。

如果它懂得保持距离,就及时给予奖励。要让狗明白,和猫保持距离是必须遵守的家规之一。如果是先养的猫,那你基本不用担心,之后再养狗的话,猫对狗不会有太大的威胁,和谐相处相对较为容易。


Q22.领养后遇到猫狗行为上的问题可以怎么办?

A22:被领养的犬猫在到达新的家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行为上的问题,这或许是因为环境转变令犬猫感受到压力所致,请不用担心,本会欢迎领养人于协会的服务时间内随时致电本会职员/义工就有关犬猫的健康、行为或其他问题查询,我们乐意提供建议及适当的协助。


Q23.领养服务费用?

A23:领养服务费用全免。 ARC 不会收取任何领养费用,动物领养前产生的兽医费用、食物、运输费等,领养者亦无须支付。


Q24: 怀孕/家里有小孩的该不该养宠物 ?

A24: 研究证明家里有宠物可以培养小孩的爱心和责任感,拥有宠物的孩子也较乐于分享。再来,家里有宠物的小孩在一岁前也比较不容易感冒,并使用较少的抗生素。钟南山团队还指出:宠物越早养越好,甚至可以在妈妈怀孕前开始养,让小朋友在胎儿期间,就可以提早开始「锻炼」。英国一项研究也曾指出,在孩子3岁前养一只宠物,可以使孩子患哮喘几率减少40%。


Q25: 养猫狗对老年人能减少生病吗?

A25: 养猫狗能减少生病是有根据的。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的书【钟南山谈健康】提及宠物的神秘力量,内容提及

「而犬猫等宠物可以作为人们很好的生活伴侣,可以作为一种寄托,帮助人们解除生活的孤寂,调节人们的心理健康。研究发现,养宠物的人比不养宠物的人每年上医院看病的次数少15%~20%。1995年《美国心脏医学》杂志的报告说,养宠物狗的人心脏病突发死亡的风险较小;1999年《美国老年医学会》杂志报道,养宠物的人能更加迅速地完成日常事务,例如洗澡、穿衣、做饭和走路等;2001年《高血压》杂志认为,当处在精神压力下时,养宠物的人的血压较低;2005年《英国医学》杂志表示,养宠物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大有益处,能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


Q26:我可否于网上或以自动柜员机捐款支持 ARC ?

感恩有您随喜捐助,支持动物救援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 012-889-2-002833-0

▪转数快:9691-9313

▪直接信用卡捐助 Paypal Me :

https://www.paypal.me/donatetonpvo

支持「動物醫療計劃」我願意每天捐助港幣$10元

支持「動物醫療計劃」我願意每天捐助港幣$20元

❤感谢你慷慨解囊,你的支持用于动物救援及受伤的动物作生活及医疗开支。

 

----------------

有任何建议、回馈,欢迎您随时告诉我们,让我们有调整、改进的空间。

 

。 Facebook | 亚洲非牟利动物救援 ARC
。 Website | http://www.arc.org.hk
。查询电话 |+852 9691 9313
。 WhatsApp | +852 9691 9313
。地址 | 新界屯门建发街11号好景工业大厦a座13楼1B
。开放时段 | 12:00 – 19:00 (星期一/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