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訓練小狗大小便養狗須知

 

狗居家生活最常出現的就是亂大小便的問題。主人忙碌完一天的工作,還得收拾滿屋子的髒亂。可是你知道嗎?

狗狗其實天生就有良好的衛生觀念,只要正確的引導,就能定點大小便,省去主人每天收拾殘局的煩惱唷!

一般小狗狗吃飯後30分鐘,或喝水後15分鐘左右就會排洩。大家可以在這時候特別注意點。

什麼動作代表狗狗馬上就要解決大小便 ?

狗狗的便意通常是剛睡醒時或剛剛進膳後。狗狗將去廁所時,會先四處嗅嗅地面,大概走兩三圈,就會坐下「方便」,這刻便應馬上帶到指定地點讓它「方便」。帶它去「方便」前最好問它:「是要尿尿,還是唔唔呀?」只要有耐性,反復問上一至四星期,學習較慢的狗狗也會明白您的意思,不久將會回答您了。然後自動跑到浴室門口,等待開門。讓狗狗回答是否要「方便」的訓練法,一方面可作為親犬溝通及傳遞關心、另外在其他方面也能讓它養成良好習慣,各位應加以實行。如果發現狗狗在地上到處聞,就請高度警惕,它在找地盤上廁所了,狂嗅小圈打轉坐立不安嘴裡咕嚕嚕地來迴轉。當它在報紙上結束排洩行為後,請繼續給予輕聲鼓勵,此時就可以用手撫摩它的頭及背部。目的是為了讓狗狗喜歡這個行為模式,產生記憶並且願意重複這個行為。

 

請您要掌握好狗狗方便的時間,一般下面時間內:

1.清晨起床後

2.嬉鬧之後

3.午睡之後

4.吃食後

 

訓練初期,在狗狗大小便完之後,沾有尿液與糞便的報紙不要馬上收走,讓它由足夠的時間記憶該地點與大小便氣味的關聯性。用氣味幫助記憶結果,可讓學習速度更快。

 

家長如何訓練狗狗如廁呢?

不可在屋內胡亂排洩,是訓練狗狗的服從性最基本的守則,若愛犬連這些基本功也尚未學會,也先必指望進修其他高招。狗主人應有耐性及愛心反覆訓練完成尿尿訓練。其實狗狗是愛清潔及習慣性的動物,狗狗一般已很少在狗窩附近「方便」,除非它們一直困住或綁住,也只能在附近「方便」了。

 

首先要在家中劃出指定地方供愛犬作為如廁地區。由於一般狗主人房屋空間都不是很大,浴室或牆角將是首選。在狗廁所內準備裝有那一隻狗狗的糞便氣味的乾淨報紙、有尿味液的紙碎(可在狗店內購買訓練用的尿味劑)、或是狗便器。

 

如果您平時工作比較繁忙,平時沒有相對固定的時間帶狗狗早晚出去散步來解決大小便問題的困難,那最好您在家裡面為狗狗準備一個它專用的家庭廁所,並開始訓練它在屬於它的廁所裡解決大小便。為狗狗在家準備一個廁所是非常方便和實用的。您可以在狗狗專用廁所底部噴一些誘導劑,這種誘導劑在寵物用品店一般都有,或是按照訓練狗狗定點大小便的方法,在它準備要尿尿或是拉臭臭以前,您把它抱到它的廁所上。

 

一、 常見的錯誤訓練方式

1、當下抓現行犯
抓到狗當下的錯誤,然後帶到對的地點告知,這才是正確的廁所地點。狗和人的認知不同,你想傳達和狗當下所想未必相同。這麼做,狗並未能真正了解正確的廁所地點。
小叮嚀:狗透過主人的動作、情緒來了解主人,但指導的過程中,很難能夠精準的判讀到狗是理解到哪個動作!

2、處罰狗的錯誤
所有錯誤的行為在處罰過後將會變得複雜,變得不能夠一般的處理方式來解決。當你因錯誤的大小便處罰狗,狗可能因此不在主人面前大小便,而改用其他錯誤的行為來避免處罰。

3、用強硬的作風
把狗關在理想的廁所地點,等大小便完畢在將狗放出。此種方式容易讓狗感到害怕,認為廁所地點是關閉自己的空間。而且過程中容易花過長的時間,狗仍然不能夠順利大小便。
小叮嚀:教導狗大小便時,主人務必在旁陪伴並且給予鼓勵。

二、定點大小便訓練技巧

1、觀察作息時間
一般在吃飯、玩耍、睡醒後的15~30分鐘將會大小便。期間,主人將狗帶至設定為廁所的地點,陪伴並給予指令提示,直到大小便的完成。主人切莫心急,陪伴時間將逐次縮短。

2、當下立即獎勵
在狗大小便的瞬間,主人請用誇張和溫柔的語調讚美狗。但請不要在狗已經大小便完畢,或是拿有大小便的報紙再獎勵狗,效果不大。讚美請把握當下,狗較能理解,效果較佳。
小叮嚀:訓練期間,請忽略狗的錯誤,只要獎勵對的行為即可。

3、全家人的配合
指令不明確且多變,容易讓狗產生混淆,最終導致訓練失敗。請主人在訓練之前,統一指令,讓教導的期間,全家人都能用相同的指令教導狗大小便。

4、獎勵方式注意
不一定要用食物獎勵,盡量用口頭或是溫柔輕撫等等的方式獎勵。避免狗為了獲得食物,而不斷表演大小便的情況發生。獎勵方式很多,可根據狗的喜好程度和情況來挑選獎勵方式。

5、長期耐心教導
除了教導期間主人要耐心外。在狗能夠成功定點大小便後,主人仍要持續耐心的陪伴狗大小便,讓狗習慣。唯有長期不斷的反覆練習,狗才能真正的學會定點大小便。

6、室外操作方式
若要到室外進行大小便,請主人帶有狗大小便的報紙,剪碎並密集撒在你期望的地點。一樣是在狗大小便的瞬間,給予獎勵。盡量廁所後,再散步,並且只有在廁所才能嗅聞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