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狗領養程序 – 貓領養程序 – 毛孩領養程序 – 領養須知 @ARC

貼士:成為待領養毛孩新主人的基本條件

  1. 關心、熱愛、支持動物救援工作,以及贊同本收容所的宗旨;
  2. 年齡介乎 18 歲至 70歲,領有香港居民身份證;
  3. 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積極的人生觀,沒患有影響正常行動能力的重大疾病;
  4. 有自理能力,能獨立飼養和照顧毛孩,包括基本護理、餵食及清理便溺等;
  5. 願意聽從本會訓練員及導師的指導;
  6. 可以自行負擔養育毛孩的日常開支,包括膳食、防疫、衛生和醫療等。

訪客和義工須遵守本收容所防疫措施

  1. ❤進入收容所時,須用含70至80%酒精含量的搓手液清潔雙手,並量度體溫;
  2. 所有到訪者應戴上貼面的外科口罩;
  3. 訪客在收容所內不准除下口罩,包括飲食和親吻毛孩等;
  4. 任何情況下,以下人士皆禁止探訪收容所:
    i. 正接受檢疫或醫學監察或回港後須自我監測的人士;
    ii. 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並正等候結果的人士;
    iii. 有同住的家人過去14日內曾外遊、或過去28日內曾接觸確診個案、或正接受醫學監察、或正接受家居檢疫 ,到訪者不宜來訪;及
    iv. 出現如發燒、呼吸道感染徵狀或突然喪失味覺/嗅覺的人士。
  5. ❤訪客探訪前請先跟本會預約。
  6. ❤訪客的逗留時間為30分鐘內。
  7. ❤探訪時須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8. ❤探訪應在適當擋隔或距離,以及有良好通風和經常消毒的指定位置與毛孩接觸。
  9. ❤為方便在有需要時追蹤接觸者,本收容所會要求訪客登記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聯絡電話、探訪日期及進出院舍的時間,並須按政府要求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10. ❤訪客須消毒全身,以保障毛孩安全。
  11. ❤訪客須支付$10元作入場消毒費用。

 

申請程序

第一步:挑選合適的毛孩作為伴侶

  1. 請留意本會Instagram裡的「待領養狗狗」,或親臨本收容所探訪待領養的毛孩。我們希望您可以多次來訪與毛孩接觸互動,確定意願後再提出申請。到訪前請在WhatsApp預約:電話+852-96919313

第二步:提出申請

  1. 本收容所不接受由他人代為申請。有意領養者須親臨本會提出申請,即時填寫「申請表格」及取得「考試表格」。
  2. 請準備一段不少於3分鐘的影片,簡單介紹申請人的家居環境,包括室內環境、花園、毛孩的休息和如廁位置等。

請注意:本收容所不會採取先到先得制。

第三步:等待審批成為「合資格的申請者」

  1. 申請人遞交考試表格後,本會會進行配對評估,首要考慮為毛孩未來的福祉;
  2. 本收容所會考慮多項因素,如申報地址是否容許飼養寵物﹑經濟能力﹑居住人數﹑現有的毛孩數目﹑飼養經驗﹑陪伴毛孩的時間﹑毛孩的品種和個性,以及申請人對待毛孩的態度和互動情況等。
  3. 本收容所會在14 個工作天內完成評估,並挑選申請者列入等候名單,再按個別毛孩的需要和性格,選擇最合適的新主人。
  4. 位列等候名單首位的申請人,將會收到本會訓練員或導師的來電,安排時間到本會進行核對考試內容。

請注意:如位列等候名單首位的申請人放棄或錯過通知,本收容所將會安排次名的申請人核對考試內容。沒有回覆WhatsApp則會被視作放棄申請。

第四步:提交所須文件

  1. 繳交申請者的「香港居民身份證」影印本1張
  2. 繳交申請者名下「可接納的正本地址證明」文件,如水費單、電費單、煤氣費單、銀行單、繳稅通知書、差餉地租通知書,或政府部門發出的信件;
  3. 與本會訓練員或導師核對考試表格內容。本會不能接受申請人要求在考試內容作出「更改」或「刪除」。如有上述情況,本會將即時中止該申請 ;
  4. 如申請者在考試表格內填選助養毛孩或捐款,並請於核對考試表格當天完成捐款手續;
  5. 如通過核對考試內容,本收容所的導師會向申請者指導毛孩的養育資訊,如飲食份量、下一次預防寄生蟲的日期、狂犬針注射日期等;
  6. 申請者必須細心記錄,並聽從本收容所的訓練員或導師指導。指導完成後可以預約日期,接毛孩回家;
  7. 正式交接毛孩當天,申請者需要簽署領養協議。

 

請注意:申請者須在領養後6個月內,自費到任何獸醫診所為毛孩進行絕育手術,並向本會提交絕育證明文件(如正本手術單據),方可預約進行狗牌轉名手續。如領養人不遵守此條款,本會有權收回毛孩。

 

 

新主人帶毛孩回家後注意事項:

    1. 毛孩在轉換環境和生理周期時,均會影響到其免疫力。本會未能確保個別毛孩完全健康。如新主人發現毛孩身體不適,須即時自費到獸醫診所求診;
    2. 領養毛孩的理念是拯救寶貴的生命。請不要給毛孩再次感受到被遺棄,而毛孩的心靈亦會因「你曳就不要你」、「不聽話就趕你走」等說話受到傷害;
    3. 本會乃社區義工團體,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不屬於任何慈善機構。領養人須明白在本會領養動物後,一切醫療費用將自行負責;
    4. 請盡快為毛孩絕育,並遵守「領養協議」的條款:領養人必須在領養後6個月內,自費到任何獸醫院為毛孩進行絕育手術。如領養人不遵守此條款,本會有權收回毛孩。
    5. 毛孩到達新家庭後,或會因環境轉變而感受到壓力,並出現行為問題。請不用擔心,本會歡迎領養人於服務時間內,致電或 WhatsApp本會訓練員和導師。我們樂意就有關毛孩的健康、行為或其他問題提供適當的建議和協助。

     

    • ARC所作的決定是以動物的最佳福祉為依歸,本會乃最終決策者。
    • ARC保留一切拒絕及中止任何申請的權利。
    • 若領養條款有所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本會實行無償領養,即不會收取任何領養費。領養人亦無須支付毛孩被「原主人」遺養後產生的緊急醫療費用、食物、運輸費等開支。親愛的領養人可以透過 單次捐助每月助養計劃,援助本收容所的日常開支,謝謝。

「豁免持有動物售賣商牌照」是屬於需要收取強制領養費或入會費之團體而設,因此本會無須申請此牌照。

  1. 本會提供之免費領養服務只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2. 領養毛孩無須強制入會。

超過 500位家庭成功在 ARC 領養毛孩!

你都來支持領養喇!

 

 

我想領養貓貓狗狗要考慮什麼?

請細心考慮以下事情:

  1. 貓狗的平均壽命約7至18年,必須能承諾飼養牠們直至終老。
  2. 每天能分配時間和寵物溝通,如對牠們說說話,輕撫牠們,並留意牠們身體有沒有毛病。
  3. 定時清潔寵物的日用品如籠子、水樽等,飼料、墊材亦需每天更換,以確保牠們的健康。
  4. 必須預算寵物所需的基本用品如籠子、日後的基本開支如日常美容和飼料及醫療費用。
  5. 適量的運動對貓狗的健康十分重要,每天最好能讓牠們有四小時或以上在屋內隨意走動。
  6. 貓狗是天生喜歡啃咬東西的動物,當牠們在屋中走動時,應確保家中的電線、植物、傢俱、地毯等應收納妥當,以防牠們誤吞而引致身體不適。
  7. 當寵物生病,須找信譽獸醫替牠們診治。
  8. 如家中有其他的動物,必須確保他們能融洽相處,避免發生意外。
  9. 如家中有其他的動物,如飼養一對的話,必須要事前考慮清楚,將牠們分隔飼養及盡快為牠們找有經驗的獸醫進行絕育手術。
  10. 在飼養貓狗前,須得到全家人同意及知道他們並不會對小動物過敏。
  11. 領養後須每年帶動物到註冊獸醫處注射有效防疫注射及身體檢查。
  12. 領養後須每月為動物做好預防寄生蟲措施。
  13. 領養人能為動物提供合適的居住環境,並承諾會盡力照顧牠們,包容動物的不完美和缺陷。

當你在決定領養時,停一停諗一諗.」

 

 

【ARC DOG SHELTER — 領養Q/A】

❓問:侍領養毛孩資料邊到有得睇?
💁🏻‍♀️答:待領養毛孩拍照後會發到instagram @arc.hk 精選動態。

❓問:我願意領養可以即時帶走?
💁🏻‍♀️答:不可以。首先,申請者須親臨本中心申請,填寫「申請表格」及填寫「考試表格」當日需提交一段不少於 3分鐘的影片介紹新主人家居環境 。遞交考試表格後,本會進行定位配對評估,主要視動物的福利為首要考慮因素。待所有申請完成評估後 ( 14 個工作天內 ),會按個別動物的需要和性格,選擇最合適的主人。

❓問:毛孩的故事是怎樣?可否聯絡原主人?
💁🏻‍♀️答:毛孩的棄養原因會張貼在毛孩的休息小房間前。每隻毛孩都有不同的故事,我們著重積極幫助毛孩迎接美好的將來。由於保障個人私隱,ARC不會公開遺棄者或領養者個人資料。

❓問:領養手續係點?
💁🏻‍♀️答:即時即場用手機填寫「申請表格」完成后向管理員領取「考試表格」網址,當日Watsapp 交家居環境Video 。若你通過考試管理員會WhatsApp跟你預約時間核對考試表格,若考試表格沒有任何更改便可安排預約時間接毛孩回家。

❓問:毛孩有冇疾病?
💁🏻‍♀️答:毛孩是生物每天的身體狀況也會有變改。我們無法承諾牠是完全健康的。我們会定期給狗狗餵杜虫藥,和用杜蚤藥水。

❓問:有冇得試養?
💁🏻‍♀️答:毛孩不是衣服,冇得試。

❓問:點樣約見毛孩?地址係邊到?
💁🏻‍♀️答:📲WhatsApp向我哋預約,預約電話WHATSAPP : +852 96919313。開放時間逢星期二至日,下午1:00至下午5:30 (逢星期一休息);地址是屯門青山公路藍地段2738號好景樓B座2樓(陳正記樓上)

❓問:沒人領養的動物會被安樂死嗎?
💁🏻‍♀️答:絕對不會,本會透過「助養動物計劃」,集合助養者捐款幫助被遺棄的毛孩子們, 捐助用於支持牠們的獸醫費用、食物及改善生活環境。

❓問:比幾錢領養費?
💁🏻‍♀️答:本會實行無償領養,不收取領養費。毛孩在被”原主人”遺養後產生的 緊急獸醫費用、食物、運輸費等,領養人(新主人)亦無須支付,親愛的領養人可以透過 單次捐助 或 每月助養計劃 以援助ARC的日常開支,謝謝。

❓問:收容所幫毛孩挑選新家庭有咩要求?
• 💁🏻‍♀️答:有多項考慮因素,包括所申報地址是否容許飼養寵物﹑經濟能力﹑居住人數﹑現有毛孩數目﹑飼養經驗﹑陪伴動物時間﹑動物品種及個性﹑對待毛孩的態度﹑與毛孩之互動情況等,本會所作之決定是以動物的最佳福利為依歸,敬請留意❣️

 

01|願意領養 不代表 成功領養

你願意去領養,不代表你一定會成功領養。ARC對領養者有非常嚴格的審批,例如居住環境、家庭成員等,以免出現再次棄養的情況!如果真的下定決心要領養,要先細閱領養的程序,準備好所需資料及文件,再經由審批才會成功!如果無一定的誠意及準備,即使你想領養狗狗都未必會成事。

02|居住的環境可以養寵物嗎?

有不少寵主在棄養寵物時都是因為居住環境無法飼養寵物,因此要棄養。事實上,香港有數萬隻寵物居於公屋或居屋之內,當政府嚴厲執行法律時,這些貓狗就會被迫棄養,請在領養前睇清居住大廈對寵物的限制。

03|我的另一半會跟的一樣喜愛狗狗嗎?

並非人人都喜歡寵物,如果家中有其他家庭成員無法接受狗狗的存在,或者對寵物有過敏情況,亦會成為你將來放棄養育狗狗的原因,因此在領養寵物前,應先得到家庭成員的同意,以免發生悲劇。

04|領養後要為其絕育

絕育是對毛孩最大的禮物,假若因沒有絕育而再生出下一代,就會令毛孩受生育的痛楚。所以,在領養後,就要盡快帶毛孩進行絕育手術,不但會減輕將來養育毛孩的開支,亦是為過剩貓狗盡一點綿力。領養成功後,ARC建議半年內帶動物絕育。毛孩發情期時生理上會產生一些分泌物吸引異性,發情期的毛孩情緒會有些不穩定,有時會焦躁不安或過份興奮。在發情期中的狗狗,如果沒有得到合適的照顧和管理,很容易受到心理和情緒影響做出不當的行為,有些毛孩在發情時壓力過大或者是太過於興奮的時候,它們就會選擇”騎跨”這一行為來發泄情緒,但是過度的熱情就會引起其他狗狗的不滿了!”騎跨”行為不但令主人覺得尷尬,有很大機會引起和其他毛孩發生打架或衝突。

05|為什麼要等狗女月經結束一個月後才適合做絕育 ? 絕育有什麼好處?

A3: 當狗狗快月經或月經剛結束時,子宮內的血管會變粗,若狗狗在此時進行手術,有機會在手術後出現內出血的情況,詳情請參閱獸醫指引。絕育後的犬貓可避免很多疾病的發生,如:雄性動物可避免睾丸炎,睾丸或附睾腫瘤,睾丸創傷,前列腺囊腫,前列腺肥大和會陰疝等等;雌性動物可避免子宮蓄膿,子宮肌瘤,卵巢囊腫以及其他由性激素一起的內分泌疾病。而且,沒有絕育的犬貓患乳腺癌的幾率比作了手術的高出7倍。

06|領養後什麼時候進行身體檢查?

不少領養機構將領養的寵物交付於寵主前已經進行了簡單的身體檢查,但為了確保安心,在領養後亦要為寵物進行詳細身體檢查!不少棄養的狗狗身體都比較虛弱,所以在領養後要一定要用心照料,多購買一些營養品和肉乾給毛孩進補,或者可以為毛孩買一份寵物保險。

07|領養後什麼情況下不要為動物進行絕育手術?

提供由獸醫院簽發的動物對麻醉藥過敏和排斥證明文件,或讓醫生對情況進行判斷簽發不能進行麻醉手術證明文件。經醫生驗血後發現身體狀況或因年老不適合手術,本會均接受因安全理由不需進行絕育手術。

08|領養後我該什麼時侯再次帶犬隻注射狂犬針及續牌?

在狗隻牌照上會有顯示續牌日期,狗隻牌照有效期為 3 年,如牌照期滿後狗主繼續畜養該狗隻,應申請續牌。續牌只需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無須重新植入微型晶片。在狗隻牌照上會有顯示續牌日期,狗隻牌照有效期為 3 年,如牌照期滿後狗主繼續畜養該狗隻,應申請續牌。續牌只需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無須重新植入微型晶片。

09|毛孩從哪裏來?他們的故事是怎樣?我能取得遺棄者或原主人資料嗎?

被遺棄的動物均由前主人親自帶到本會進行遺棄,每隻狗狗都有不同的故事,機構不會個別詳盡記錄動物過往的故事,我們著重積極面對和幫助狗狗迎接美好的將來。由於保障個人私隱,ARC不會公開遺棄者或領養者個人資料。

10|只有不乖的狗貓才會進收容所?

 收容所的毛孩不比寵物店買來的好,是最大的迷思之一。 很多人覺得狗貓會進收容所,其原因不外是因為牠們不乖。但毛孩會在收容所的原因,其實多數是因前主人要搬家、經濟不允許或是沒有時間照顧。事實是收容所的貓狗一樣可愛,討人喜歡。

11|收容所毛孩會不會與新主人親近?

本會樂意讓民眾與毛孩長期互動後,再讓民眾決定是否領養。流浪過或是曾被遺棄的毛孩,其實牠們更懂得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幸福。

12|沒人領養的動物會被安樂死嗎?

絕對不會,本會透過「助養動物計劃」,集合助養者捐款幫助被遺棄的毛孩子們, 捐助用於支持牠們的獸醫費用、食物及改善生活環境。

13|外國人可以領養嗎?

我們尊重任何國籍人士,申請人必須提交證明香港居住地址的文件,海外居住者本會未能提供申請。*外籍人士請自行帶同翻譯的朋友,本會所有文件均是以中文文書規格。

14|收容所毛孩會不會很兇?

收容所毛孩流浪過或是曾被遺棄的毛孩,其實牠們更懂得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幸福,他們最多就是頑皮一些罷了。有攻擊性的毛孩,會先給資深義工/本會的導師純化。

15|領養狗狗/貓貓是健康嗎?

犬貓均會在轉換環境及生理周期免疫力升降的情況下,本會不能百分百確保個別犬貓的絕對健康。

16|我想幫助你們收容所的毛孩,ARC是否接受捐款?是否接受捐贈物資?

本會運作主要是依靠銷售寵物用品,寵物美容服務,及大眾市民的熱心捐助得以營運。本會非政府資助項目,ARC是一個社區義工團體,自負盈虧並不屬於任何慈善機構,沒有得到任何政府的資助和津貼。 您更可自行決定捐助金額,甚至因應個人預算,隨時增減您的捐款金額。透過每月定期捐款,可讓「動物醫療計劃」 及「助養動物計劃」得到穩定資源,持續提供贈醫施藥照顧毛孩子服務。這樣,您善款的一分一毫將更有意義。

17|我們要參觀需不需要預約?

本會需要預約到訪參觀預約電話WHATSAPP : +852 96919313。公眾假期休息。

18|你們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到嗎?要怎麼去?

您可以在Google 地圖上規劃行車、大眾運輸、步行和單車路線。地圖上如果出現多條建議路線,標為藍色的即為前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線,首先輸入地點本會名稱或本會的地址,使用Google地圖來「規劃路線」時,加入你的出發位置,Google地圖能為你規劃多種大眾運輸路線。

19|棄養的人多嗎?

在香港棄養毛孩的個案非常多,漁護署每年人道毀滅約5,000至7,000頭流浪動物。

20|我家已經有養貓了,如果我領養狗狗能相處嗎?

狗有很強的領地意識,如果狗來到一個有貓的家庭,它會認為是自己侵入了貓的地盤,因而對貓比較恭敬。介紹陌生的貓咪和狗狗認識時,要用鏈子控制狗狗。如果貓咪樂意,讓它聞聞狗狗的氣味,但不要讓狗的力量壓倒貓,也不要強迫貓咪接近狗狗。每當狗過於接近貓時,立刻拉緊狗鏈。如果它懂得保持距離,就及時給予獎勵。要讓狗明白,和貓保持距離是必須遵守的家規之一。如果是先養的貓,那你基本不用擔心,之後再養狗的話,貓對狗不會有太大的威脅,和諧相處相對較為容易。

21|領養後遇到貓狗行為上的問題可以怎麼辦?

被領養的犬貓在到達新的家後可能會出現一些行為上的問題,這或許是因為環境轉變令犬貓感受到壓力所致,請不用擔心,本會歡迎領養人於協會的服務時間內隨時致電本會職員/義工就有關犬貓的健康、行為或其他問題查詢,我們樂意提供建議及適當的協助。

22|領養服務費用?

ARC 不會收取強制性的領養費,則該轉讓不被視為出售,因此無須申請牌照或豁免「豁免持有動物售賣商牌照」。「豁免持有動物售賣商牌照」是屬於需要收取強制領養費或入會費之團體而設。

23|懷孕/家裡有小孩的該不該養寵物 ?

 研究證明家裡有寵物可以培養小孩的愛心和責任感,擁有寵物的孩子也較樂於分享。再來,家裡有寵物的小孩在一歲前也比較不容易感冒,並使用較少的抗生素。鍾南山團隊還指出:寵物越早養越好,甚至可以在媽媽懷孕前開始養,讓小朋友在胎兒期間,就可以提早開始「鍛煉」。英國一項研究也曾指出,在孩子3歲前養一隻寵物,可以使孩子患哮喘幾率減少40%。

24|養貓狗對老年人能減少生病嗎?

 養貓狗能減少生病是有根據的。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的書【鍾南山談健康】提及寵物的神秘力量,內容提及

「而犬貓等寵物可以作為人們很好的生活伴侶,可以作為一種寄託,幫助人們解除生活的孤寂,調節人們的心理健康。研究發現,養寵物的人比不養寵物的人每年上醫院看病的次數少15%~20%。1995年《美國心臟醫學》雜誌的報告說,養寵物狗的人心臟病突發死亡的風險較小;1999年《美國老年醫學會》雜誌報道,養寵物的人能更加迅速地完成日常事務,例如洗澡、穿衣、做飯和走路等;2001年《高血壓》雜誌認為,當處在精神壓力下時,養寵物的人的血壓較低;2005年《英國醫學》雜誌表示,養寵物對於老年人的身體和心理健康大有益處,能降低心血管病的發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