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任何年齡狗狗患上白內障,原因有以下五類:基因遺傳/糖尿病/胎盤營養不足/眼部創傷

 

 

 

 

由於犬隻有[明朗氈]即所謂的照膜,是位於視網膜後方的細胞層,人類並沒有這層組織。

照膜能反射極微弱的光線並傳道至神經線,因此若在夜間用光線直射犬隻的眼睛,會發現牠們的眼睛在發光。

幫犬隻照相時若有使用閃光燈,就會發現牠們的眼睛在發光,這也是因為照膜反射閃光燈的緣故。

犬隻的視力是指眼睛分辨物體外型及細節的能力,犬隻視力測定可利用電子儀器針對每一度角度中能分辨出多少黑白相間條紋的數量,來測定犬隻的視覺能力。

視力的單位為cpd(cycles perdegree),人的視力為3.6 cpd,犬隻的視力為人類的1/3。

簡單來說,人類可以分辨條紋狀的襯衫花樣,而對犬隻來說,就只是素色的襯衫而已。

光覺是能夠分辨光線強弱的感覺能力,主要是由感光細胞的感光度來決定這項功能,而眼睛的感光度在明處與暗處也會有所差異。

一般而言,犬隻的感光度比人類高出約1000倍,因此犬隻即使身處黑暗也能行走自如。

人類因為年老而患上白內障十分常見,寵物也一樣。

人類大多因為年長,晶體退化混濁而有白內障,但不少狗狗在年幼時已經有白內障。

高齡型,幼年型,糖尿病型,外傷性等多種原因都可能造成水晶體變白混濁,藥物或輻射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若白內障病程持續進展,有可能會導致犬隻失明。

 

幼年型白內障幾乎都與遺傳有關,通常在犬隻未滿一歲或兩歲時發病。水晶體在白內障的初期會局部性變白混濁,但由於其他部分仍是透明的,因此並不影響視覺。若白內障持續惡化,混濁區會逐漸變大,導致犬隻視力漸漸下降,而會出現走路撞到物體或柱子的情況。白內障嚴重時,將導致犬隻完全失明。

 

狗狗患上白內障原因有以下五類:

第一即大部分個案是由基因遺傳引致,所以不足一歲、中年或老年狗亦有機會患上白內障,至目前為止仍未知道是甚麼基因造成 ;

第二類是糖尿病引致的白內障,和人類相似;

第三是先天性因素,例如胎盤營養不足、母狗懷孕期間導致胎盤晶體未能生長,或本身眼球發育問題等;

第四類是眼部創傷例如葡萄膜炎,嚴重後果引致白內障;

最後,先天或老年視網膜退化亦可以引致白內障。而所有狗狗亦有可能患上白內障,尤以純種狗為常見,例如比熊、史納莎、貴婦狗、西施和金毛尋回犬等等。若檢查後發現狗狗有白內障,獸醫首先要先為狗狗做視網膜測試,先利用視網膜電流圖(Electroretinography)檢查視網膜功能,再以超聲波檢查眼球的結構,包括白內障範圍、有否裂縫、血管增生等等。若從視網膜電流圖發現無反應,即視網膜表王顯示退化已久,若視網膜已經完全退化,即使有白內障動手術亦沒有用。

狗狗的白內障手術和人類相似,都是採用超聲波乳化技術將晶震碎然後取出,再換上人工晶體。先在狗狗眼角膜上開一個二點八至三點二毫米的小孔,震碎白內障晶體後取出,再注入人工晶體。傷口要縫合,否則會「漏水」。若白內障晶體移位,手術則需要開一百二十至一百六十度的孔,創傷就更大,有機會在手術期間影響狗狗的視網膜,而傷口大亦較容易有細菌感染。

早治療 成功率就高,從前不少人會有「待白內障全熟才醫治」的觀念,但其實狗狗與人一樣,白內障早醫治的成功率高很多,手術後引致的併發症機會率也較低。由於白內障全熟後引致葡萄膜炎的機會率較高,若未能控制好葡萄膜炎,進行白內障手術的風險會很高。加上因為白內障是一個逐漸的過程,狗狗適應能力又強,因此可能到白內障後期才開始碰撞到東西家長才發現。

以現時的專業儀器,可以驗出早期白內障,問題是,家長如何及早發現狗狗有白內障?是否發現眼睛灰灰白白就是有白內障?家長從肉眼上則較難發現,因為白內障可以長在眼球的不同位置,若在眼球中間或後細小位置,便未能發現,可能要待白內障後期才懂得求醫。

建議家長可以嘗試在不同燈光及位置仔細觀察,亦有可能看得出分別,當然最好可以定期做身體檢查。

但若狗狗只是初期白內障(Incipient Stage),混濁位置只有一粒點的大小,即少過百分之十晶體有白內障,就未必需要處理,因為暫時不會影響視力。

白內障手術始終有風險,手術失敗可能致盲,若白內障未嚴重至影響視力,一般會待較遲才處理。

「獸醫一般希望尋找白內障變差與喪失視力的重疊點,在白內障未引致發炎前動手術最好,但很多時家長帶動物求醫時,已經過了最佳點,白內障已經惡化。」而為免狗狗要多次麻醉,如兩隻眼都有白內障,雖然嚴重程度不同,但最好一次過為兩隻眼睛做晶體置換手術。另外,白內障亦可引致青光眼,要在眼壓受控制下才可以做白內障手術。因為葡萄膜炎及青光眼均會對狗狗造成痛楚,一定要先控制好。

手術後可能需要滴類固醇藥水、消炎藥水及抗生素藥,術後一個月需要戴頭罩,暫時不可洗澡,以靜態活動為主。白內障手術後眼睛未能復原亦有可能是由於狗狗手術前有嚴重葡萄膜炎,藥物未能有效控制病情。但基本上白內障手術風險不高,做好手術後護理,復原很快。除了消炎眼藥水,也有藥物包括類固醇或口服藥物。

坊間有很多聲稱可以預防白內障的藥水或藥物,經科研證實並無效用,因為其實現階段白內障並不可以預防。亦有些家長堅信這些藥物成效,為狗狗滴後發覺白內障逐漸消失,其實並非消失了,而是白內障開始熟後縮小,變細後跌到一邊,若太過熟,整塊會跌至眼球後,家長就以為白內障消失,但其實只是跌到肉眼看不到位置。醫生不會阻止家長用藥水,但會建議要繼續定期檢查,因為晶體跌到眼球後面,可以引至發炎、青光眼及視網膜脫落,若跌到前面則更嚴重,會引致青光眼之餘更會損壞眼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