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分析 – 寵物掉毛/毛毛脫落的12個主要原因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雖然我們的毛孩子沒有一百歲,無論孩子幾多歲,都總會當他們是孩子一樣,事事呵護備至,安排照顧有加的。

今日同大家分享毛孩子掉毛/毛毛脫落的12個主要原因。

尤其是養了長毛狗的,家裡經常是毛塵滾滾,讓家長們非常難受!

你可以先了解你家狗狗掉毛原因,再對症下藥。

 

貓狗掉毛的原因有很多主觀上可以分為

正常掉毛  與  非正常掉毛

 

正常掉毛

  1. 換季造成的掉毛毛孩子們會通過自身調節來應對季節的變換造成的溫度差異,因此當溫度升高或降低時,他們會進行正常的換毛來適應溫度。特別是春秋換季的時候,通常貓狗的掉毛量都非常明顯。
  2. 成長過程中掉毛人的頭髮和寵物的毛也會進行新陳代謝頭皮屑是脫髮的前兆,但是頭皮屑就好像來自皮膚的污垢一樣,是新陳代謝的副產品因角質細胞剝落而造成的寵物的毛也會不斷的生長,死亡,脫落,更替。另外部分品種的愛寵在從幼年期到成年期的過渡過程中,也會有換毛現象。 
  3. 發情期在發情期的貓狗也會有掉毛的現象
  4. 生育期貓狗在生育後會出現大量掉毛現象,同時還伴隨體重減輕,消瘦等狀況,此時應注意給母犬,母貓的營養補充。
  5. 老年期老年期的貓狗因為新陳代謝緩慢也會有脫毛現象,此階段需要注意營養的供給,食用專業老年期狗糧,貓糧。

非正常掉毛

  • 皮膚感染引起掉毛
    香港天氣濕熱又常下雨,毛孩皮膚炎十分普遍,常見的有皮膚敏感,出紅點,濕疹,或有癬和真菌感染引起掉毛,痕癢等病徵

    貓狗會因為劇癢而用爪子和牙齒抓扯皮毛,也會抓脫大量毛髮。

  • 食入鹽分過多狗狗會食鹽中毒,一定要注意哦。狗狗身體內鹽分不足會引起消化液分泌不足,胃酸濃度降低,導致疲勞,虛脫,食慾不振及神經功能衰退等症狀。另外,食入鹽分過多還會造成貓狗內臟負荷加重,應食用專業營養配比的貓糧,狗糧。

  • 使用人的洗髮水給貓狗洗澡貓狗的皮膚酸鹼度與人類不同,我們的身體並沒有如寵物般滿佈厚厚的毛髮。寵物的毛髮有保護作用,亦即表示寵物的實際皮層較薄。此外,貓狗的皮膚與人類的皮膚在酸度與pH值方面亦有 分別:我們的皮膚酸度較高(低pH值)。事實上,我們的皮膚的pH值約為5.6,而狗隻皮膚的pH值則介乎6.2至7.2,所以我們的皮膚的酸度實際上至少是狗隻十倍以上!因此使用人用的洗髮水為貓狗洗澡會產生皮屑,大量掉毛等症狀。狗狗洗澡用的沐浴露一定不能用人用的沐浴露!!!
  • 營養不良貓狗營養不良,營養不平衡,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缺乏也會造成掉毛現象。雖然牛奶營養價值較高,但貓狗不易消化吸收,可能引起腹瀉狗狗營養不良身體消瘦很多主人由於各種問題可能會忽視殊不知這可是導致狗狗貧血的主要原因狗狗一旦貧血就會體質變差衰弱無力,更會容易感染病毒。

  • 洗澡過勤有些主人為了乾淨會高頻率的為貓狗洗澡,反而會破壞了貓狗的皮膚酸鹼度平衡,造成掉毛。夏天我們天天洗澡是因為全身都有汗腺,出了汗身上很黏,而狗狗身上並沒有汗腺,如果每天給狗狗洗澡,狗狗皮膚表面的平衡反而會遭到破壞,起保護皮膚作用的一層分泌物被洗掉之後,會對狗狗的毛皮不利。所以在夏季,狗狗最多一周洗一次澡就可以了

  • 日照時間過少許多營養成分都與日照有關,比方說,日照可以幫助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可以調節鈣磷比例,促進鈣磷吸收。每天曬適當時間的太陽,對狗狗的健康是很有幫助的,毛髮顏色變得比較深而有光澤。但是,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也會造成傷害噢最好的方式是:每天接受日照5〜10分鐘而不是平時都沒有曬太陽,一到假日就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這樣容易中暑或是讓皮膚及眼睛受到紫外線的傷害陽光照射有利於貓狗皮毛健康,缺乏陽光照射,也會造成狗狗掉毛的現象。 
  • 情緒化掉毛在掃描狗狗的大腦後,科學家發現牠們的「邊緣系統」,其實和人類很相似的,而這裡的主要功能正是處理情緒
    (像司掌恐懼感的杏仁體就位於此)
    雖然並不能據此斷定,狗狗有著和人類一樣豐富的情緒
    但結合實際觀察後,我們確實有理由相信狗狗很可能和我們有不少類似的情緒反應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狗狗在內的哺乳類大腦
    並沒有像人類這麼發達的「新皮層」
    –這裡是掌管理性、抑制情緒的關鍵
    因此自然缺少與人類相當的情緒抑制能力了

    恐懼,緊張,憂慮的情緒會導致貓狗掉毛,因此主人要經常與愛寵互動安撫,消除愛寵的緊張,恐懼情緒。

 

  • 常見毛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情緒包括:一,剪手甲
    二,家人吵架,冷戰,喧嘩
    三,家人或同伴離世
    四,沒有充分休息的生活
    五,搬家或時常變動的生活作息
    六,醫療照顧 -餵食,擦藥
    七,戴頭套

 

編輯隨筆 – by 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