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狗狗可以令主人產生俗稱「愛情荷爾蒙」的催產素(oxytocin)!!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人類和狗可以建立「信任、情感」的關鍵,在於雙方互相凝視時,可以產生俗稱「愛情荷爾蒙」的催產素(oxytocin),從而發展出親密關係。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道,發表在美國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的研究結果顯示,人類和狗透過眼神接觸,雙方能釋出高濃度催產素,建立信任和情感,令人類和狗數百年來共同發展出「情感連結」。

早前亦有研究顯示,當母親看著嬰兒的雙眼時,也能激發催產素,讓媽媽感到「愛、呵護感和親密感」等感覺。催產素有時也稱作「愛的荷爾蒙」,由腦下垂體分泌,與情感關係、母性行為、生產、哺乳、性興奮和其他功能有關。

研究人員指出,野狼被馴化成寵物的過程中,相信是因為同樣生理機制,和人類成為夥伴。

日本麻布大學動物應用科學系菊水健史教授領導的研究報告指出,狗比起狼和大猩猩,更能理解人類社交行為。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讓飼主和狗互動30分鐘,記錄他們說話、觸摸和凝視等行為。研究人員接著量度飼主和狗尿液中的催產素濃度,發現「增加飼主和狗間的眼神接觸,能刺激提升兩者大腦中的催產素濃度」。

同樣的實驗用於狼身上,並不能產生和狗一樣的結果,亦即代表狗在經過數百年前馴化後,能夠控制「凝視的力量」,而這種能力正是人類社交行為的重要關鍵。

催產素(英语:Oxytocin,又称缩宫,简称为OT)是一種哺乳動物激素,是肽类激素也是神經肽,一般是由下丘脑產生,由垂體後葉分泌。 催產素可以在大腦下視丘「室旁核」與「視上核」神經元所自然分泌,經下視丘腦下垂體路徑神經纖維送到垂體後葉分泌。 催產素在社會連結、有性生殖、在分娩中及分娩後都相當的重要。

缺乏同理心多因催產素不足

「催產素」是由在大腦下視丘的「室旁核」與「視上核」神經元所自然分泌的。到目前為止,「催產素」被認為是談戀愛、生產或哺乳時,在母親體內作用的一種荷爾蒙。我在以前所接受的醫學課程當中,只知道「催產素」是讓女人更散發女人味的荷爾蒙。但最近研究證明,「催產素」也會對大腦產生作用,在精神醫學及腦科學的世界中也開始嶄露頭角。

分泌「催產素」的神經元會將多巴胺神經元的周圍圍起來。從這裡放出多巴胺之後,可藉由該刺激讓「催產素」不斷分泌。當「催產素」的分泌量增多時,女人會變得更有母愛、美麗、浪漫。

相反地,如果分泌量不夠時,心情就會變得無法感到同情,甚至可能出現反社會,精神病、自戀等行為。

催產素分泌越多,越善解人意

對於「催產素」的全新發現,也慢慢解開了自閉症患者的行為模式。自閉症是最近開始受到矚目的一種發展障礙,所謂「發展障礙」指的是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出現了妨礙成長的障礙症狀,例如:廣泛性發展障礙或亞斯伯格症等,包含了許多不同的疾病。因此,有時候也很難診斷出患者究竟是否罹患了自閉症。簡單來說,自閉症是一種「無法讀取患者內心世界」的腦部疾病。更因為自閉症患者常無法對周遭的反應有所察覺,因此常會出現令旁人無法理解的行為。同時,也因為他們常做出無法令人理解的行為,因而衍生許多社會問題。

到目前為止的研究指出,自閉症患者血液中的「催產素」濃度是很低的。這是由法國的認知及社會神經科學中心的研究團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中發表的研究結果。以患有高度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的13名患者為對象,將他們分為有「吸入催產素」及「無吸入催產素」共兩個組別,並進行了「傳球的假想遊戲」以及「觀看他人大頭照」的實驗。

結果顯示,「吸入催產素」的組別和「無吸入催產素」的組別相較之下,前者在看大頭照時,比較能集中注意力,在假想遊戲當中,該組的專注力也較高。從這結果便可看出,經由催產素的作用,可提升患者的社會適應度,幫助他們能充分融入一般社會中。